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

别让压力KO

从小到大,我都是那种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的小孩,我总是觉得,既然还能承受,多一个人担心,也解决不了什么,那又何必让家人担心呢?这就是我。不好的事我都自己收,只说开心的事。

有了FB的平台,大家的心情故事都像成列柜全数列出,其他人的回应也能一览无遗,朋友的status很down,会想留个言鼓励他/她,但自己就写不出那样的话,心事只留给自己知,又或是几个知交,但是说出去的话,悲伤的成份会被稀释,那就是我。

我是那么想的,我的生气悲伤来得快,也去得快,即便当下悲伤指数是80%,但睡了一觉,好像又没那么难过了,降到40%,嗯,那也没说出去的必要了,因为我的记性不太好,朋友可能在为我分忧时,我又生龙活虎了,那又何苦把自己负面的情绪感染到周围呢?这种self-treatment的方式,屡试不爽。

有前同事说,很喜欢我的工作态度,当周遭人在抱怨时,我似乎还是如常地工作,看似不被影响,很开心似的。也有男女友人告诉我,我的笑声有感染力,我笑,他们的不开心也被笑掉了。

我有点惊讶,让人留下这样的印象,我以为我留给人家多数是很拽的样子,因为我不笑时确实几讨人厌的,我的喜怒哀乐,外人不用特意解读,因为看脸就知道了,我总是藏不好。你不用太认识我,也看得到,所以当朋友这么说,我有点惊讶。

可以的话,我尽量做回自己,伪装很辛苦,也许有人会觉得笑容多了有些笑里藏刀,要适时抛些粗口,敢怒敢言,作风豪迈才是真性情,但是我认为,如果工作要接触到人,笑容就是职业道德,真性情不是特意营造出来的,不是吗?不抱怨,不代表没怨言,只是不想让负面情绪淹没自己。

压力来时,我能做的只是尽量叫自己释放压力,换了工作的我,压力更胜从前,终于明白别人说喘不过气的感觉,大声嚷嚷不是我的style,谁的工作没压力呢?

转换压力的方法也因人而异,如我,一些工作中遇见的有趣事物、漂亮的风景或丰盛的一餐很快就能转换自己的心情,想想记忆力不好也是有好处的。下班等待电梯时,我跟自己说,快点释放负能量,不要把压力和负面情绪带回去,成了压力的奴隶,多不值得。我不要被压力KO!

这篇是勉励自己不要轻易被压力打败,与大家共勉之。

如果你也被压力包围,我们一起加油咯!Love life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