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我的志愿

小时候,写作文写到“我的志愿”时,我们无须想太多,就能洋洋洒洒地写下那些热门行业,一班里面可能有好几个都想当老师、律师、空姐或医生,但是有几个日后会成为彼此的同业则有待考究。

那时的我们也许没有想太多,可能只想尽快完成功课,因为这些职业比较好写,他们一般都有些共同点,就是有一些“伟大点”可以延伸,而且戏里面也常出现,比较好想像。

奇怪的是,中学后,好像就没这道作文题了,是华文老师怕改这题改到吐血吗?律师医生律师医生,我们中戏剧的毒不浅,(小小声说,小时候,我也曾因为戏里面啊,律师英姿飒爽及滔滔不绝的形象,暗自把律师当成第一职业),现实是,如果不是自己出来开诊所或律师楼,基本上薪水并没有很高,而且这两种行业在近年来也不再物以稀为贵了。

再大一些,就更加没人讨论“我的志愿”了,它似乎仅止于小孩子时代,我们也几乎把自己定格在当下的自己,仿佛未来就是按照现在的自己这样走下去,志愿?早跟小时候的玩具一起被遗弃在储藏室了。

所以,当有人要我谈梦想时,我当下有点脑当机,试着翻箱倒柜地搜寻记忆,也觉得有点害羞和尴尬,因为这个版位的受访者绝大部分都是20出岁的美眉,而且跟人谈自己的梦想,好像就必须加油努力些往梦想前进,做不到的话只好自亏说“梦里想一想”足矣。

如果不是基于访问放在教育版,如果可以随心所欲地想,如果不是要顾及我的形象,其实我的梦想是当:








包租婆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