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staycation

這周末回到新山,算來我好像平均每一兩個月回家一次,應該不算太久吧?回去新山的時候,我多數時間都在家,頂多是跟一兩個朋友出去吃飯、看戲或喝茶,其他時候都對著電腦,看綜藝節目,尤其是《康熙來了》,看小s主持是種放松神經的方式。

同樣的,在吉隆坡,不上班的時間,我要不在家,要不就去找東西吃、隨便走,可能會去一些平常不會去的地方拍照或踩青,或是化身游客穿梭在游客愛去的地方,這樣就渡過了一個周假日。

后來,我發現,原來在西方有一個新詞匯叫“staycation”,中文翻譯為“宅渡假”,意思是不用出遠門,就在家或家附近渡假,這個詞首次出現在2008年,由于全球金融風暴,不少人都選擇較節省的staycation來度過假期。

staycation,其實也不是躺在沙發什么都不干或睡一整天的覺,你可以在你家附近找樂子,而且可以做的事并不少,這里提供一些點子。

1.發掘你住的城市有何樂趣,上網看看這座城市有何新去點、開了什么餐廳、有什么旅游景點或走進鮮為人知的小鄉村。點子:很久以前我去了雙溪毛糯一趟,那里以前是麻風病院,有很多英式的建筑物,還有花圃,沒什么年輕人,只看到一些老人和外勞員工,像個世外桃源。

2.將食物放上車,隨心隨意走到哪,餓了就吃東西,真寫意。點子:Ulu Yam,那里有瀑布可以玩水,有泰國廟,還能吃面。

3.去博物館走走,兩塊錢可以消磨一整天。點子:回教博物館,里面有很多關于回教的文物和解說,入門票:RM10,話說回來,我還不曾去過國家博物館,誰要一起去?

4.到公園散步、騎腳車,呼吸大自然。點子:湖濱公園、飛禽公園、Ttdi公園,或花園區附近的公園。

5.去你沒去過的餐廳嘗試新鮮的,讓你的舌尖感覺不同的滋味。點子:別老是去同一家餐廳,多涉獵其他餐廳絕對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獲,可以參考美食網站或部落格。

6.去臨近的酒店住一晚,我的朋友仔M說,他希望婚后,能跟妻子每個月到酒店住一晚,新的地方會讓他干起活來特別起勁兒。如果經濟許可,未嘗不可,否則也能發揮想象力,在其他方面譬如技巧、角色扮演,增添床第樂趣。

7.到森林扎營、說鬼故事、做童子軍自己烹飪,還有看星星。我的舅舅就常常帶著家人去露營,不過要做些防蚊措施,他曾因為這樣得到骨痛熱癥,徘徊在死亡邊緣,幸好有驚無險。

宅度假真的不錯,適合沒有太多時間休長假的城市人,留在家中逍遙自在,在家附近不用花大錢,也能松懈身心,歡迎你也提供點子,讓我們一起Home for holiday!!


化身游客穿梭在Central Market

6 則留言:

奧德 歐Óðr 提到...

『小隱隱於野,中隱隱於市,大隱隱於朝』,看來荇式心境己由韻韻沉香,飄逸向中小隱於市井巷陌、小剎古跡、歷史文物、旅遊名勝、尋幽野炊、犒賞味蕾等,意境更高的《宅度假》寄遊養志、遊戲人間的意境!

遊目馳騁字裡行間,最終卻到第6建議點中,思想頓時「定格卡位」。

荇式友人所謂的月住酒店一次、環境再造床第達人之歡之論,頓為此篇文章綻上異彩、伏筆突發地在直路上,將觀文者的思想帶入巫山的奇峰峻嶺中!

爾來神筆頻頻的荇式風格,令人嘆為觀止。

謝謝咯!突對枯操城市生活頓萌一股生機,何不依據此篇毫不扭捏造作的超㊣大作,再次體驗新生?

*☆小註:骨痛熱癥=應為熱「症」,想是拼音快手小誤。

Debris 提到...

又學到一個新詞彙,多謝曬!

ks 提到...

奥德欧-谢谢你的赞赏,也希望你重获新生~
darling~不使客气,嘻嘻!

EAN 提到...

yup, it's nice to play tourist and explore the wonders in the country :)

ahsher 提到...

yes.. i love staycation too..
i think malaysia has more places to go to.
in sg.. really nothing much to do.
the last time i did a staycation in sg, was just made use of the swimming pool and had a buffet there.
was staying in the hotel in orchard area... so kind of like pretend to be a tourist.. hahaa..

ks 提到...

ean~yeah cuti -cuti malaysia~
ah sher~i believe spore stil got places to explore one~like science center~hahaha